太陽能模型車賽澳生載譽歸

25321448040538859
各得獎隊伍合照
【澳門日報消息】“澳電太陽能及電容模型車比賽”中獲獎的廿六名師生,獲澳電贊助代表澳門赴港參加“二○一五應用可再生能源設計暨競技大賽”,成績優異,在兩組別賽事中分別奪得冠、亞、季軍。
該項大賽共有逾一千五百名學生組成二百七十五支隊伍參賽。比賽設有多個組別,澳門代表隊主要參加“太陽能模型車大賽”及“超級電容模型車大賽”外,還參加了“太陽能及超級電容模型車友誼賽──港澳盃”。


澳門各中學的代表隊伍在香港的賽事中表現出色,在太陽能模型車大賽中,工聯職業技術中學在一百四十八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同時奪得太陽能模型車設計大獎。在“太陽能模型車友誼賽──港澳盃”中亦獲最快圈速獎。另外,“超級電容模型車大賽”中亞、季軍得主均是澳門隊伍,分別為海星中學(亞軍)及粵華中文中學(季軍)。粵華中文中學同時獲“超級電容模型車友誼賽──港澳盃”的最快圈速獎。
工聯職業技術中學隊伍表示,獲獎的模型車主要以碳纖作為支撐結構,並用光固化3D打印做接駁,是目前較新的技術,精準度較高。接駁位是較困難之處,做了十至二十架才有最終完成品出現。比賽結果出乎意料外,十分感謝老師及家人支持,今次比賽激發了他們對電子模型的興趣,更激勵了他們未來往這方面發展的決心。
海星中學隊伍表示,設計仿照四驅車製作,前期準備工夫花了約一個月,期間不斷發現問題和改善,才有此理想成績,過程中曾有意見分歧,但後來都會集齊各方意見再向老師反映,不斷改進,務求做到最好。通過是次比賽,令他們學會看問題不應只由一個角度出發,要發掘更多角度,並且由數據說話,因為數據才能反映最根本問題,未來會繼續參加,希望能獲得更好成績。
粵華中學隊伍表示,比賽準備了一個月,以往沒接觸過這方面的知識,今次能獲獎十分高興。通過今次比賽由老師身上學習到如何繪圖、設計、車結構、齒輪比及拼砌等方面的知識,並將其付諸實行,看到模型車由零到完成皆由隊伍親自製作,十分有滿足感和成功感。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5-11/21/content_1046139.htm

12193329_10153269509777945_3319865313286132933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