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職中:讓公衆認識職教

倡政府明確未來發展路向人才需求

 

33131456856955078    【澳門日報消息】職業技術教育是本澳教育網絡重要一環,但頒佈多時的職教法規至今未修訂,課程欠特色。工聯職中校長呂吉實建議政府首要清晰未來發展路向和人才需求,牽頭與大型企業合作,為職中學生提供更多實踐平台。同時廣泛宣傳職教,加強公衆認知。

改職中次等印象

呂吉實稱,過去政府資助學生修讀職技課程,津貼部分學費,增加職技課程的吸引力。全面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加上經濟起飛,職教漸失去優勢。尤其近年中學生整體人數下降,職技學生同步減少。以該校為例,生源來自北區的小學,過去幾年不單小學收生持續減少,不少家長也傾向為子女選擇可直升的學校,令生源大減。此外,內地在初三會檢測學生的成績,普通的只能修讀職技課程,畢業後不能參與高考。部分新移民家長不了解澳門職技課程的分別,刻板印象覺得職中較差、沒升大機會,視職中為“第二選擇”。

呂吉實表示,隨着社會對學歷要求增高,大學、高中畢業的待遇有明顯分別。該校去年八成多畢業生選擇升大,餘下的則半工讀,因學生不清晰方向和未來人才需求,寧可“讀咗返嚟再算”。教青局、高教辦、人資辦各有想法,要提升職教吸引力,首要清晰未來人資政策、經濟發展路向,做好人力資源配置。該校不定期開設中英翻譯、電子電工、會計、電腦四大範疇的課程,電腦、會計開班多年,是兩科都是基本學問、就業範圍較廣,校方在摸不清未來人才需求、外勞政策下,唯有開設最基本的課程。

盡快修訂職教法

職教法例實施近二十年,《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明確去年要完成修訂,諮詢文本至今卻仍未出台。呂吉實指必須抓緊進度,透過修訂法規增加職教的支援和特色,創設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希望彈性處理文化課與專業課的比例,讓校方按情況適當的調整課時。同時多向社會推廣職教內涵,及與大型企業合作,發展職教特色。

職中冀增強社會認識職教內涵
職中冀增強社會認識職教內涵
呂吉實校長
呂吉實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