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職中下學年辦幼低班

7701486144640218

教育界認為,高中職業教育的優勢,到大學升讀相關、相近專業時可以反映。

12481486144641453
呂吉實
找生源 尋新路
工聯職中下學年辦幼低班
生源下降,兼本非“一條龍”學校,開辦四個高中職業教育課程的工聯職中校長呂吉實坦言,為“收生難”倍感煩惱,職教生源無十年八載都不會有起色。該校從下學年開始將招收K1幼低班學生,目標是成為一間提供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學校,希望逐步為職教儲備生源,打破困局。
工聯職中有開辦普通初中及職業高中課程,過去四年,收生數字一直處於下降態勢。初中生從○八 / ○九學年時每級有五班多達四百學生,現僅剩兩班約八十名學生,相距甚遠,高中每級亦僅剩餘約一百名學生。
非一條龍招生局限
呂吉實分析,生源受出生率影響,全澳初一今年約三千七百人,是歷年低位,意味着高中生人數還需“跌多三、四年”。此外,該校並非“一條龍”學校,生源多數來自不設中學部的小學,但不少學校的生源不甚理想,又有的小學已與中學掛鈎升學。“入咗‘一條龍’學校,如果無乜特別,大部分都唔會走。”職技學校要招生異常困難,早有預料,生源要到“龍B”讀高中才有望好轉。
生源問題也與認知有關,“好多家長都會覺得職教是‘差學生先會讀’,比普通中學‘差一皮’。”但呂吉實不以為然,“事實上,學生入咗我哋初中後又好少會離開,見到職教出路唔錯吧。”該校開辦電腦、會計、語言翻譯、電子電工四大專業職技課程。
九成升大高於平均
他承認,從其他初中轉過來的學生,多數是跟不上原來的教育系統,但四成學時都是用於學習專業知識的職教課程,容易讓他們找到興趣,重新起步,結果超過九成都能升大,甚至高於全澳平均值。由於職教知識偏重應用,學生通常已考取不同程度的專業認證,在大學升讀相關、相近專業時反映出優勢。
相反,很少職教學生會走向職場,並非他們不具備能力,而是社會對低學歷求職者的需求減少,人工也低。這樣的社會現實,令很多人覺得職教失去意義,“反正讀完職教都是讀大學,不如去普通中學打好基礎”,令職業教育的吸引力正在變小。至於學校為何不開辦其他更熱門、與人才需求更對口的課程?他重申要考慮生源,要與其他學校走差異路線,也要考慮現有教師的飯碗,“總不能炒晒原有的老師,再請過一班新人。”
被生源問題傷透腦筋,該校近年開始探討設立小幼部的可能性,唯有變做一間“一條龍”學校,才有機會在生源上打破困局,否則只能等待十年八載的生源低谷期過去。呂吉實透露,該校將於下學年招收K1生,長遠目標是逐步成立小幼部,每級可以收到兩班學生,為職業教育尋找新出路。

澳門日報記者 報道

資料來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7-02/04/content_1155306.htm
學生:一技之長可助升大

95691486144643734
王嘉豪

徐穎婷
職技課程比文法學校輸蝕?
學生:一技之長可助升大
升學取向的大環境中,部分人覺得職技課程較輸蝕,認受性不足。有職技學生認為職技課程結合興趣學習,學到更多,不較一般學生輸蝕。也有人覺得職技課程可掌握更多專業技能,創設實習和接觸社會的機會,有利發展。但升大是當前趨勢,絕大部分職技學生都會升學,無大學證書好似比人差少少。
高三學生王嘉豪小學畢業後,家人覺得職技更有出路、有保障,加上就近入學,選擇了工聯職業技術中學。修讀會計課程的他,在中英數等文化課外,更學到經濟、會計等,掌握更多專業技能,對社會了解更深。但因文化科和專業科的課時比例約六比四,坦言其文化科較其他高中生稍差,“我哋向一個方向學習,較其他人更廣泛、深入學習,知識掌握得比較精,幫助升大學。”
文化科沒其他人學得多、學得精,有保送機會的人都盡力爭取保送,加上現時升學渠道多、要求不一,同學亦不會擔心考不到大學。他已成功保送至理工學院的工商管理專業,繼續深造,未來想在商科發展。直言“冇後悔過入職技學校,學校學到更多,又有一技之長,不會只為升大。”目前形勢下,“升大是必需的,冇大學證書好似比人差少少,自己都唔舒服。”
旅遊學院大一學生徐穎婷從小立志在旅遊業發展,故初三由一所普通學校轉至中葡職中,修讀與旅遊學院合辦的旅遊課程。文化科由中葡職中教師任教,酒店、旅遊專業科則由旅院教師授課,課程有趣又有實習。她不認為職技學生升大較輸蝕,認為教師都會為學生準備,自己也考到心儀學校,繼續修讀旅遊相關專業。升大後,對課程早有基礎,學起來反而更上手,比其他學生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