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青委參觀港珠澳橋口岸

[轉自澳門工聯總會]

為讓青年深入了解澳門海關的運作及關務執行情況,澳門工聯總會青年委員會日前組識了三十多位青年參觀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負責帶隊的工聯青委副主任李立全表示,透過實地參觀活動,除加強青少年了解澳門海關在日常工作中的職責及角色外,更可讓青少年認識現時特區政府如何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灣區發展大局,從中擴闊自身眼界,更好規劃發展方向。未來工聯青委將繼續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助力青少年了解及融入國家灣區發展大局。


一眾青年在澳門海關技術顧問辦公室主任林佛聯、知識產權廳監檢處關務督察鄭華錦、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關務督察林智恆的引領下,到達港珠澳大橋澳門邊境大樓,聽取海關人員介紹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的成立、發展、警務及關務執行情況,以及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職能、發展及打擊侵權的情況。隨後,由治安警察局人員帶領參加者參觀及了解創新通關模式的設置情況,並考察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閘機設備,聽取治安警人員介紹便利通關措施,加深對創新通關模式的了解。最後,各人到達入境旅客檢查區進行參觀,認識海關各種新型關檢設備的功能。

 

 

 

 

 

 

參加者陳俊瑋表示,透過澳門海關的親身解說,拉近了警民距離,亦令參加者明白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及其與生活的息息相關,大大加強了維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此外,活動還安排實地了解“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體會合作查驗通道的便捷和創新性。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能現場測試海關最新的關檢設備,令人大開眼界。

參加者駱曉丹表示,透過參觀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對海關工作有了正確的認識,了解到澳門海關除了為澳門執行民防把關的職責外,預防和打擊關務欺詐行為、確保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亦是其重要職責。另外,透過海關人員演示毫米波人體安檢系統、CT行李/物品檢查系統等先進口岸關檢設備,以及治安警察局人員介紹現時採用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通關人士只需排一次隊就可同時通兩地邊檢,大大縮減通關時間,讓使用者感受到高度的效率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