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創意壁畫為社區添藝術氣息——專訪工聯職中美術科師生

拾起畫筆,在家裡牆壁畫上自己喜愛的傑作,相信是不少孩子的童年回憶。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很難得到能在牆壁上畫畫的機會。如果能將孩子的創意引領到一片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的天地,豈不是一件樂事?

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下稱“工聯職中”)著重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精神和提升學生的實際技術能力,通過理論和實踐的教學,使學生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學校美術學習氛圍濃厚,美術科師生曾先後參與多幅壁畫創作,進一步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也增添自身的文化涵養。同學們色彩斑斕的畫作,亦為社區注入更多藝術氣息和活力。

工聯職中美術科師生曾先後參與多幅壁畫創作

讓學生享受繪畫

美術科老師楊璦瑜於2012年加入工聯職中,一直任教視覺藝術科。她從小喜愛美術,學生時期不斷努力學習,後來成功考入廣州美術學院,奠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自當上教師後,她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和內容新穎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的繪畫興趣,啟發創新思維。她介紹說:“在教育方面,我們重視培訓學生的繪畫技巧,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國畫、水彩、油畫、版畫、漫畫等不同的美術形式,享受繪畫帶來的樂趣。”

工聯職中美術學習氛圍濃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校長呂吉實的鼓勵和支持下,楊璦瑜帶領學生參與多幅壁畫創作,展示教學成果。她說:“我們最初為本校幼稚園的外牆繪畫,然後是校舍外牆和二樓圖書館,還有幸獲氹仔坊眾學校邀請,為其幼稚園的外牆進行翻新。”這些大幅壁畫由師生們合力參與構思、繪畫和上色,吸引了不少市民、老師和同學駐足觀看,收穫不少好評。

學生為學校幼稚園的外牆進行翻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楊璦瑜一直致力為學生爭取更多的繪畫機會,她表示,雖然壁畫可簡單理解成是將紙上的畫搬到牆壁上,但在繪畫壁畫的過程中,要考慮的往往比一般在紙上畫畫要多得多。“繪畫壁畫不只著眼於設計和構圖,其他如天氣、保養及修補等因素也要一併考慮。參與壁畫創作的同學都是自願報名的,只要有興趣便可以嘗試。由於製作需時較長,我們一般會選擇在長假期時進行繪製。”

壁畫創作挑戰多

長時間在戶外參與壁畫創作,難免遇到不少因難,楊璦瑜說,要爭取在有限時間內完成,須與學生做好分工。在作畫過程中,學生會遇到不同挑戰——在烈日下暴曬、被蚊蟲滋擾、顏料染污全身,但學生仍然堅持繼續繪畫,為此她感到十分感動。她指出學生除了畫功有進步外,思想上成長也不少,過程中更加深了對學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學生在繪畫期間加深了對學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三學生陳桐宇自小喜愛美術科,在楊璦瑜老師的鼓勵下,她鼓起勇氣參與壁畫創作,“雖然在露天繪畫,有時會遇到雨天或被蚊蟲滋擾等問題,但當看到作品完成那一刻真的很感動。作品是每位參與者共同努力的結晶,大家不僅相識於此,也相知於此。”

學生為圖書館外牆繪上鮮艷色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一學生梁婉珊熱愛繪畫,她很感謝學校給予自己參與壁畫創作的機會,“與一個人在紙上畫畫很不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齊畫壁畫很熱鬧,大家有說有笑,非常團結。”她感謝老師的悉心指導,促使自己在繪畫方面不斷進步。

為社區注入活力

初三學生趙梓霖非常喜歡美術科,也很享受參與壁畫創作。談到最難忘的事,她說是為學校的圖書館牆身進行繪畫,“由於牆身很高,我們要借助梯子才能作畫。我本身有點畏高,但為了完成作品,只好硬著頭皮站在梯子上繪畫。慶幸出來的成品得到所有人的喜歡,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和同學一齊畫畫。”

學生用心做好上色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一學生柯衍嵐表示在參與壁畫創作期間,畫功得到很大進步,這與老師用心指導不無關係。“在牆上繪畫非常有趣,當知道別人留意和誇讚作品時,也提升了個人繪畫的自信。”

參與壁畫創作期間,實現畫功進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工聯職中主張“寓學於教,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在美術科師生齊心努力下,他們的壁畫作品贏得不少人士的喜愛。楊璦瑜感謝校長的支持和信任,讓自己有機會帶領學生走出課室,參與壁畫創作,在教學互動的和諧氣氛中共同進步和成長。

壁畫描繪了生活,反映著學生的童心世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壁畫描繪了生活,反映著學生的童心世界,也是大家共同的回憶。”楊璦瑜說,“一面單調的白牆,當畫上一幅畫後便馬上煥然一新,令人感受到我們學生的活力和朝氣。”展望未來,她希望能和不同機構同合作,組織學生參與更多壁畫創作,將藝術帶到更多地方。

資料來源: 正能量协进会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