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學生參加電動投籃裝置比賽獲得優異獎

 

優異獎 C02 李柏健,何兆豪,冼家杰 澳門工聯職業技術學校 馮榮富

主題 – “電動投籃裝置” 設計和製造一部電動投籃裝置,讓學生透過比賽展現對科學的認識及應用。

參賽資格 凡就讀於本澳各全日制中學的學生均可以個人或隊際 (每隊最多四名成員) 名義報名參加。

比賽設初中組及高中組:初中組為中一至中三學生,高中組為中四至中六學生。每人或每隊只可提交一件參賽作品。

獎品

初中組: •冠軍:獎盃、獎狀、澳門幣壹仟陸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亞軍:獎盃、獎狀、澳門幣壹仟貳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季軍:獎盃、獎狀、澳門幣捌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優異獎:獎狀、澳門幣伍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高中組: •冠軍:獎盃、獎狀、澳門幣貳仟圓禮券及紀念品; •亞軍:獎盃、獎狀、澳門幣壹仟陸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季軍:獎盃、獎狀、澳門幣壹仟貳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

優異獎:獎狀、澳門幣伍佰圓禮券及紀念品。

展出參賽作品 所有參賽作品將於通訊博物館展出。

主辦單位有權拍攝、發佈、翻譯參賽作品資料及將參賽作品作展覽或宣傳推廣之用,毋須徵求參賽者同意或酬報。

比賽說明會 於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在通訊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歡迎參加。

請致電:28718570 / 28718063,或電郵 info@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聯絡留座。 報名方式及截止時間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格後遞交至通訊博物館,或透過通訊博物館網站(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報名。 •

報名地點及辦公時間:馬交石炮台馬路7號-通訊博物館,逢星期二至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

截止報名時間:至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下午5時30分止。

評判 由主辦機構-通訊博物館邀請專業人仕擔任評判,賽果以評判決定為最終判決。 附則 本章程設有附則,附則亦為本章程之組成部份。如有未完善之處,將由主辦機構修訂施行。

I. 比賽日期和地點

  • 2010年2月6日(星期六)下午2時正於通訊博物館進行比賽。

II. 比賽規則

  1. 作品規格
    1. 投籃裝置的製作材料、零件均不設限,但必須使用24V或以下之直流電源,主辦機構只提供一般家用220V/13A之市電;電池或變壓器(不限功率)概由參賽者自備。
    2. 投籃裝置的一切動作必須透過有線或無線的電訊號遙控器控制。
    3. 運作功能:
      • 初中組:裝置須具備發射及上彈之功能;
      • 高中組:裝置須具備發射、上彈、可控制發射方向及角度之功能。
    4. 投籃裝置必須能夠放置於 800 mm x 800 mm x 800 mm 的指定範圍內(圖 1-P區域)
  2. 比賽方式
    1. 投射球數:限投由主辦機構提供之 40 mm標準乒乓球10個。
    2. 投射距離及籃框尺寸:
      • 初中組:籃框與裝置的擺放位置見圖1;
      • 高中組:裝置的擺放位置見圖1,籃框位置及大小於正式比賽時公佈;

      射出球的高度距離地面不可超過2800 mm。

    3. 各參賽隊伍派出一名代表抽籤確定比賽的先後次序。
    4. 任何被評判審議為不合資格的裝置,將不可以參加投籃比賽。
    5. 通過評審且符合資格的裝置,當放在指定範圍(圖 1-P區域)後,將有1分鐘的預備時間;在預備時間結束後,必須一次性裝載10個乒乓球,並聽候工作人員發出指示。
    6. 每組派出一位組員,在15分鐘內進行操作:
      • 初中組:可手動調整發射方向,但上彈及發射必須由遙控器控制;
      • 高中組:只可利用遙控器控制裝置的一切動作;

      計時以時限內的最後1球落地為結束。

    7. 在比賽中,投籃裝置及其一切動作不得超越指定範圍(圖 1-P區域),否則入球不予計算。
    8. 入球標準:以籃球投籃方式為參考基準,排除一切非籃板及籃框外之彈跳入球。
    9. 投籃結束後,即時記錄該組完成的時間及入球數目,不符合入球標準一律不予計算。
    10. 評分標準:以入球數目最多者勝;倘入球數目相同時,最短時間內完成且有入球者勝者勝。
  3. 其他
    1. 參賽者必須注意用電安全。
    2. 參賽者請自備需用工具,主辦機構不會提供。
    3. 博物館內設有測試場地,參賽者可於正式比賽前,於博物館開放時間內到館進行測試。

III. 聲明

  1. 所有參賽作品將於通訊博物館展出。主辦機構有權拍攝、發佈、翻譯參賽作品資料作展覽或宣傳推廣之用,毋須徵求參賽者同意或酬報。
  2. 比賽報名表格所收集的個人資料,謹用於本次比賽並限為內部查閱。

附件 

圖1:測試場地圖例,初中組籃框位置如圖;高中組籃框位置及大小於正式比賽時公佈。

比賽結果

初中組

  編號 組員 學校 指導老師
冠軍 C17 陳毅恒,容兆坤,林博 同善堂中學 歐陽健友
亞軍 C06 陳雯迪,葉凱琪 陳瑞祺永援中學 蔡亮
季軍 C16 朱浚傑,甘承偉,葉穎琳 同善堂中學 歐陽健友
優異獎 C02 李柏健,何兆豪,冼家杰 澳門工聯職業技術學校 馮榮富
優異獎 C10 區震楠,葉浩楠,鄧兆聰,梁學禮 陳瑞祺永援中學 蔡亮

高中組

  編號 組員 學校 指導老師
冠軍 B35 周德麟,潘志立,梁偉潮,梁文俊 粵華中學 陳海文
亞軍 B29 胡盛照,王耀豪,李顯揚,潘偉聰 同善堂中學 歐陽健友
季軍 B26 陳志麟,周紋駿,陳啟彥,顏績添 澳門浸信中學 黎楊
優異獎 B28 關柏賢,古城康,張柏燊,劉昶昇 粵華中學 陳海文
優異獎 B24 陳偉城,林錫鴻,黎嘉穎,馮永延 培華中學 姚高瞻

評審特設獎勵

  編號 組員 學校 指導老師
創意設計獎 A14 梁達峰,劉嘉禧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王錦琨
團體參與獎 聖心英文中學